中一赴加升學較尷尬

發佈時間: 2017/02/17

覆黃太:部署現年11歲在加拿大出世的兒子回加讀中學,必須了解加拿大的學制。假如目標地區為安省多倫多,則要留意安省並沒有中一,而是一般公立小學由第一班開始直至第八班結束,然後轉校讀高中(High School),高中全由第九班開始到第十二班畢業,可考大學。在港完成中二,可銜接到當地高中。至於私立學校則有不同的系統,部分學生可由第八班開始,亦有不少學校提供由幼稚園到十二班,毋須轉校。

以你兒子在香港的國際學校讀Year 7,今年九月到加拿大應是上第八班(Grade 8),則處於較尷尬位置,除非申請入私校則沒有問題。近多倫多的寄宿私校不多,來去只有十間八間,可考慮Oakville的Appleby、北面Aurora市的St. Andrew's也可以,但學費及宿費一年要五、六萬加幣。現時申請九月入學是可以,面試或毋須親到加國,在網上安排。公立學校沒有宿舍,但可安排homestay。加拿大學校特色不多,私校設備完善,是否值得見仁見智吧!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