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教育不是請客食飯

發佈時間: 2017/02/20

土生土長的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早前狠批香港中學教育與通識科,痛斥教改災難下,學校忽略歷史教育,學生欠缺歷史認同與文化觀。年輕人法律觀念薄弱,不懂尊師重道,期待教育局能對症下藥撥亂反正,也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對未來特首在教育政策方面的期盼,而非單純地以為在政策思路欠奉之下,仍草率地為用而用、曬冷式提供一筆為數不少的撥款且妄想市場會就此收貨,納稅人的錢,亂用不如不用。

尊師重道,為人處世之行為規範也,關乎傳統價值觀之傳承,認為人性本惡的戰國時代思想家荀子在《大略篇》中把尊師提升至關乎國家興衰︰「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傳。貴師而重傳,則法度存。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傳。」道是學術之道,也是道德之道,因為重道,所以尊師。三人行,必有我師。現代人太自我、太偏執,少有交心真友誼,更少有運用心眼去欣賞長輩待人接物之道,連開罪了別人,種下公關災難禍根仍未自知者,司空見慣。

「革命不是請客食飯」乃毛澤東金句,惟在今天愈見禮崩樂壞的社會風氣下,看似簡單的請客、食飯,也蘊含大學問。教育也不只是請客食飯,處世待人之道,要從心出發;稍有不慎,易得失人,稍有過火,又會流於虛偽。難有本子可按,要親身去觀察、領會、感受、學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