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式微行業

發佈時間: 2017/02/20

能夠吃到新鮮食材是人生一大樂事,到台灣、日本、澳洲等地,仍然有不少農地耕作,有不少餐廳就在農地一旁,自家耕種,即摘即煮,根本不用任何調味,已經是超級新鮮爽甜。

試問有誰不喜歡吃新鮮的蔬菜?可是願意當農夫的人卻愈來愈少,體力要求甚大,又要抵受太陽和雨水的煎熬,年輕人誰人願意入行?

最近,日本發明一部「無人農耕機」,像無人駕駛的剷泥車,用遙控方式操作,代替人手播種、插秧及收割等工作,可以在任何天氣甚至晚間工作,比起用牛及人手,確實可以增加效率。看起來也可以解決農夫年紀愈來愈大,卻又後繼無人的問題,畢竟人們一定要吃耕種的食物,否則有一天,我們要像太空人般吃人造的化學食物,實在是食之無味。

農夫實在是很偉大的,嘗試過落田工作,單是收割也可以令人很勞累,更何況是整個種植過程所需要投放的時間及心機。希望科技可以幫忙式微的行業解決問題,也讓勤勞的農夫可以輕鬆一點為人類服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