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禧川菜

發佈時間: 2017/02/20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由小伙子躍升成為國寶級川菜大師,國內外不少川菜師傅皆為其徒子徒孫。最早的不說,由當年美麗華酒店的亮明居到雲陽閣再到今日的雲陽,德哥陳啟德師傅,在自己的專業裏默默耕耘50年,成績有目共睹。沒誇張,城中一眾愛吃又懂吃川菜的朋友都認識德哥。

今年是德哥入行50周年金禧之喜,早前由資深食評家Isaac悉心安排,情商德哥特別為我們十多位川味之友製作一席金禧私房菜,由頭盤至甜品皆是驚喜,尤其喜歡那道刁鑽傳統川菜肝膏湯,先以雞肉雞骨燉成清湯,另以雞肝和雞蛋混合煮成豆腐腦一樣細滑,奉客時即席將雞湯慢慢注入盛了肝膏碗內,過程讓人充滿期待。鮮、清、甜是這湯的滋味。我們邊喝湯,德哥邊講故事講歷史,話說這湯是當年四川大戶人家,特別是大家閨秀、尤其產後婦女的滋補調理養生湯。

極富心思的德哥愛創新,將著名川菜樟茶鴨變樟茶鵝,他以慢煮方法來弄樟茶鵝,鵝肉嫩、多汁、皮香脆,絕對比鴨肉更勝一籌,還弄了黑松露薄餅來搭配,是滿分又滿fun之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