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短命總督

發佈時間: 2017/02/20

世界最短命總督

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地中海一直是世界貿易中心,絲綢之路的終點是羅馬帝國。威尼斯固然富甲天下,淺淺一水相隔的克羅地亞名城--杜布羅夫尼克,是當時唯一可以和威尼斯抗衡的貿易商港。位處東西交通要塞,杜布羅夫尼克有200多艘商船,比威尼斯更接近東方。小小的城邦,如何保持獨立五個世紀?方法是交保護費給鄂圖曼帝國,以保獨立自由,情況就像南宋一樣。開始時每年2,000個金幣,由於這商港太富裕,最後加價至12,000金幣(相當於42公斤黃金),每年送到伊斯坦堡的蘇丹皇宮!

坐郵輪CroisiEurope到克羅地亞,參觀金碧輝煌的杜布羅夫尼克王宮,名叫Rector Palace總督府,現是文化歷史博物館。導遊介紹,杜布羅夫尼克保持了500年的和平繁榮,而且沒有出現任何暴君,靠的是一個聰明的方法:世上最短任期的行政首長!

古往今來,由凱撒到袁世凱,剛去世的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北韓三任金姓父子主席、現任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權力是春藥,誰不想做終身領導人?杜布羅夫尼克人就有獨門秘方:任期只有一個月!你沒有看錯,不用上街叫誰落台,因為總督只能就任30天就下台,因為人民深知,時間短的話,統治者就做不出甚麼壞事!相比豪華的宮殿,總督的睡房小得如同劏房,而且是單人床,因為執政的時候不能帶家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