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為自己‧跑!

發佈時間: 2017/02/21

為自己‧跑!

身為演員,經常要訓練自己,特別是身體,肌肉的爆炸力、整個人的耐力,都是訓練重點,我們必須令自己的體力可以足夠應付一個演出,而且要綽綽有餘,否則因體力下降而影響演出節奏也不自知,所以演員的修煉可說是終身無法停止。

約十年前開始接觸長跑運動,可以鍛練意志力之餘,又可強化心肺功能,對於漸上年紀的我來說,是十分適合的運動,由0到10公里到半馬,一步一步挑戰自己的極限。以往每星期都會練跑五公里以上,但過去一年忙得魂不附體,完全沒空練習,在剛過去的渣馬賽事,只能以老本去應付再一次的半馬路程。

頭10公里還能勉強應付,之後大腿肌力已漸漸下降,由最初六分鐘一公里,驟降至10分鐘一公里,看着路標指示100公里時速,而自己的步伐有如貨如輪轉般滯銷,實在不知如何自處。眼望前方,兩旁跑手,不論男女,都由我的後方超前,我還以為自己在往後跑。

更令我無地自容的是,突然發現有一位穿着全套西裝皮鞋的跑手,還手提公事包,也比我跑得還快,我只好默默地向前,將這打擊拋諸腦後。最要命的是出現抽筋情況,即使我以快行代替跑步,讓雙腳休息一會,但一起跑又抽筋,就這樣跑跑行行才能完成。下一次,我要好好準備。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