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發佈時間: 2017/02/22

從當年市場上只有一兩位壟斷了一切說話空間,不斷把他們那種過時的仿心理學論點,向世人神化這門學問,心裏總感到不安、不快。和朋友們感慨一番和批評之後,我們捫心自問:「怨和怒又有何用?何不以行動發聲?」

於是,我們開始使用傳呼機,以快速回覆的友善態度,把實證心理學的資料以簡單易明的用辭來剖析心理的現象,就此與文字和電子傳播媒體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

與媒體朋友合作後,逐漸讓他們知道甚麼是臨床心理學家的範疇,甚麼是我們誓死不加意見的話題。這反而令他們的工作順利,知道是我們樂於評論的話題,便第一時間找我們;知道是我們會拒絕的話題,便及早另聘高明。這種合作令業界的行家對媒體重新認識,開始相信新聞媒介是一種向大眾作心理教育的理想平台,令更多行家願意接受媒體的訪問。

近年來常常碰到飲食和銷售業從業員說:「你很熟口面啊!」我總是答:「我常來幫襯嘛!」若碰上他們說:「你是否那個心理學家?梁某某?」我就會答:「輕聲點啊!人家會知道你是30歲以上的了!」

過去十多年來人才輩出,各自發展專才,我也進入半退休狀態,離開傳媒的鏡頭了。這是我在本欄最後一篇文,謝謝各位讀者,有緣再會!

(編按:上周三本欄作者應為郭澤恩先生,謹此向作者和讀者致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若芊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