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大笨象放軟手腳考驗60

發佈時間: 2017/02/22

「大笨象」滙豐去年業績大遜市場預期,雖然經調整除稅前利潤與去年相若,自09年以來首次零增長,列帳稅前盈利更只有71億元(美元,下同),大跌62%,第四季不止未見盈利,更見虧損,歐洲業務仍是最大元兇,弄得滿地眼鏡碎。

與其歸咎於市場因素,究竟是管理層臨近換屆前放軟手腳Hea做、抑或是連員工都因失去工作滿足感與安全感而士氣低落,且為規避過嚴監管,由被綁手綁腳到自綁手腳,出現中資機構員工慣見的「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現象。

投資者滿以為雞髀打人牙骹軟,以為管理層深諳此道,誰知市場最期待的額外股票回購只有區區10億美元,不但未加碼,更明顯縮水,與市場普遍預期大落差,再次證明,希望愈大,失望也愈大,失望的業績未有獲更豐厚派息與回購補償,難怪在港收市前跌5%後於倫敦進一步下跌。從近期資金流向看,尤其反映大媽興趣的港股通資金早前繼於滙豐獲利後轉戰內銀,現在連內銀亦要捱沽之際,資金未會太快重返滙豐;既然如此,希望博滙豐股價反彈的投資者,怕且要待大市藉滙豐股價調整完成才出擊較着數,畢竟股價自去年8月初啟動回購以來持續反彈了近4成,也是時候歇一歇,即股價要回見60元左右即1倍市帳率水平才見支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