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智能機械化

發佈時間: 2017/02/22

以往在機場工作,其中一項讓我感到神奇的,就是位於地底的行李輸送帶區域,它好像一個神秘的地下王國,佔地極廣,繁忙又默默地將每一件行李送到指定的地方,雖然整個過程利用電腦及RFID技術,但是少不免在最後一個環節,仍然需要大量勞動人手,負責的工人每天從輸送帶搬運行李上落,很花力氣。

上星期,出席機場管理局主席與傳媒人的飯局,提到機場正研究引入機械人負責這項繁重的工序,一般乘客未必有機會可以見得到這個機械人,但將來可能有機會在抵港大堂遇到一個智能機械人,在晚宴上這個來自日本的機械人率先亮相,它比一個小朋友高一點,但會講多國語言,負責解答乘客的問題,暫時它仍在接受訓練當中。

對,機械人也要接受訓練,機管局人員過去兩個月來不斷與它對話,務求讓它學懂聽廣東話。

機場的乘客來自世界不同的國家,要真正聽懂所有人的說話並不是容易之事,不過,相信很多人也會被機械人的外表吸引,打卡留念也足夠讓人感到高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