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阿米巴經營

發佈時間: 2017/02/22

早前有跨國廣告集團宣布,為了更好地服務客戶和融合各營銷渠道,將他們的全球業務重組,把旗下眾多公司合併,成為單一品牌的綜合營銷廣告集團。我擔心這最終會淪為節省成本的計劃,因合併後將子公司的總經理除掉,便能節省很多成本。

我認為在媒介環境急速變化之際,不但不應合併,還應將業務單位拆細,反而更能適應環境。

我聽說以往該集團的每一件工作都要集齊所有業務單位來討論,內部會議也要十多二十人參與,只要讓子公司有各自為政的彈性,便能提高營運效率,這樣比合併業務更好。

曾經挽救日航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用的就是他推崇的阿米巴經營方式,將業務分成小團隊,讓團隊內的每一個人都以經營者心態工作。阿米巴能隨着環境的變化而變化,成為最具生命力和延續性的生物體。在阿米巴的經營方式下,企業也可以隨着經營環境的變化而不斷「變形」,調整至最佳狀態,成為適應市場變化的靈活組織。

媒介環境正急速變化,大型廣告集團不但不應將團隊合併,反而應將業務拆細,當每個小團隊都為自己的生存而奮鬥時,整體便不會太差。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