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T狂累街坊 同事被迫捱到殘

發佈時間: 2017/02/23

「扮工室」總有一、兩個OT狂,有打工仔埋怨常合作的同事愛加班,連累他也常常OT,坦言「唔想連健康都無埋」。有職場輔導社工建議,只要分工清晰,完成當日工作便收工,毋須因壓力而「為OT而OT」。

辦公室的OT狂,常會招人怨。有女網民指常要合作的男同事頻密地OT,未知對方想上位或是天性工作狂,最慘是她被迫無法準時下班。事主在帖文說︰「撞正一個鍾意OT嘅同事真係好煩,但係又唔好直接拒絕佢,我惟有公事公辦。我而家年紀大咗,無老公無家庭,我實在唔願意連健康都無埋。」

網民︰完成份內事應收工

大部分網民對此有同感,認為日日OT的同事「罪大惡極」,有網民說︰「有嘢做要趕工OT我好明白,但日日都OT幾小時,真係唔知博乜!搞到準時走的同事就係畀佢懶」!亦有人說,無謂與這些狂人比較,做好份內事就收工。

遇問題可向主管反映

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指,如個別同事常OT,的確會對其他同事構成壓力,而工作上需要常協調時,令合作一方被迫OT。「最重要是大家分工清晰,完成當天的工作便可離開,不會予人偷懶的感覺。」

張續指,不排除有些人做事「力求完美」,或者OT是為完成非即日的工作,因此與合作夥伴分清楚各人責任,以免因其中一方工作速度而連累其他人。

東華學院商學院教授陳榮照表示,作為精明的僱主及上司,應可分辨哪些同事在「扮工作」及「真OT」。「僱主或主管有責任說明,如非必要毋須OT。如有人常OT,在他們眼中可見此人工作能力低,或時間管理有問題,而非勤力。」

至於遇上愛OT的合作夥伴,陳建議可先跟對方反映,如對方仍無改善情況,可客氣跟主管反映。「例如說明自己已完成工作,會準時下班。有些工作毋須OT的,但不太理解合作的同事為何要常OT。目的不是篤背脊,只是說出工作上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