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洗米也有大學問

發佈時間: 2017/02/23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入廚房,但又是無飯不歡的女子。自小四海為家,卻從來沒興趣學煮幾味。由於我正在學習吃素,加上卡梅爾沒有中餐館,所以是時候要開始認真學煮了。我發現要煮靚飯跟研製護膚品一樣,有很多細節要用心經營。

根據美國的科學研究顯示,用生冷的自來水煮飯維他命B1會流失,但用煲過的水來煮飯就可以避免此情況,因為煲水時自來水中的氯氣已隨水氣蒸發掉,否則自來水中的氯氣會破壞維他命B1。

洗米也大有學問。原來在水龍頭下沖洗或用力搓米,會把米中的無機鹽和維他命沖走。其實簡單的洗米煮飯動作也要講求技巧:米要輕力洗,不用在水中浸得太久,當然,洗米也要用煲過的水啦!

我是一切講求成本效益的人,要食碗靚飯那麼費勁,你可有想過索性物盡其用?我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把洗完米的水用來洗面。的確,洗米水是我們祖母時代的美容補品,此法寶是有科學根據的,能去除皮脂。因為洗米過程中被溶解的無機鹽可以去除面上的多餘皮脂。當然,這古法未能真正滿足現今文明社會愛美人士的需求,只因以前美容護膚並不普及,不像我們現在每天塗抹面霜或防曬乳液,而洗米水並不能徹底洗掉製造面霜的各類物質。不過,如果你沒有塗抹面霜的習慣,又想給自己一個要煮飯的理由,這不失為一個好玩意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