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醒目,先照顧好腸

發佈時間: 2017/02/23

(續昨)腦退化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俗語說「積勞成疾」,不過這個「勞」不一定指生活勞累,根據最新研究,這個「積勞成疾」與腸道長期不受照顧引致菌叢不平衡也有一定關係。腦退化、柏金遜等疾病,都與腸道中益生菌長期缺少生存的條件有關,連同其他因素,就可以引致腦細胞的退化及提前死亡。

T女士半輩子都有消化系統毛病之後,「由2014年開始,我的短期記憶差了,總是忘記事物、東西,經常要到處找尋物件,晚上要記起早上的程序,想了很久才想到,去多間老人中心作簡單測試,滿分30,但我只得26分。我很擔心五年後變成癡呆老人。我有失眠症已20年,晚上約十時上床,七時便醒,但一小時後或多些時間才入睡,如11時上床也要一小時有多才入睡,約個半鐘便醒一次,是自然醒,不是急小便,只是如果不去廁所小便,總記掛膀胱有尿,要去完廁所才安心,一晚約去四至五次廁所……」

嚴浩按:前文講過,有研究顯示睡眠障礙與腦退化有關係,但一般人為甚麼有睡眠障礙?原來很多情況都與消化、飲食及飲食的種類和分量有關。所以,有腦退化問題的人,容易先有長期性的消化和睡眠問題。

有關這些因素之間的聯繫考證,從世上愈來愈多的研究中已可看到,以後的預防醫學與治療醫學都會開始以改善腸道菌叢的平衡、防止太多惡菌戰勝益菌這個出發點,去面對腦癡呆、柏金遜症等腦退化的慢性病。服用有效的益生菌去改善腸道健康已是大勢所趨,希望以後連健康食療都會變成主流醫學所接受和重視的治療方向。益生菌的選擇以及健康食材我已經和大家分享了幾年,有需要了解更多可以聯絡「食療主義」。(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