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滙頭肩頂?

發佈時間: 2017/02/23

近日外滙市場對美滙的日綫圖極表關注,就是美滙似在營造個頭肩頂,頸綫是在99區,右肩是在101.75,美滙要守於99,上破101.75,以至頭位的103.8,才可突破這頭肩頂之慮,一旦下穿99區,下量度跌幅為95.5區(圖一)。

假如美滙的頭肩底成,人民幣就會回升,有利A股。

一個促使美滙有較大變化的因素,是今早3時,美儲局發表的1月議息會議紀要,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2月22日撰文公布了美元及美聯儲紀要分析。內容如下︰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耶倫措辭也略偏鷹派,這些在上周對美元構成部分支撑,也推高了市場對美聯儲3月升息的預期。預計美元的上行動能本周會延續,而本周的經濟數據相對清談。

觀望儲局紀要偏鴿或鷹

而本交易日公布的美聯儲紀要將提供3月升息可能性和政策路徑的更多綫索。我們預計美聯儲3月仍將維持政策不變,其希望等待更多的經濟改善的證據以及財政政策調整的任何細節。

不過《CNBC》又有另種看法。

《CNBC》於2月22日撰文稱,針對此次會議紀要,存在兩大風險︰美聯儲措辭可能意外鴿派,與近期一些美聯儲官員的鷹派言論形成對比;另一方面,紀要措辭可能較2月1日會後聲明更加鷹派,當時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

為甚麼又話鴿,又話鷹?

2月1日的會後聲明確鷹了,但在本月早些時候,美聯儲會後聲明以及1月非農就業報告中的疲軟薪資數據令本已較低的3月加息進一步遭受打擊。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美國經濟學家Joseph LaVorgna預計,美聯儲不會在會議紀要中暗示3月加息;他指出,市場對於3月行動的概率依然相對較低。

經濟數據未明難定加息

LaVorgna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一直將加息概率放在很低水平,因為美聯儲決策者在召開會議時尚未獲得第一季度GDP報告,同時潛在財政刺激方案的具體細節可能也尚未知曉。最後,儘管1月CPI數據意外上揚,但通脹壓力整體來看較為溫和。我們預計FOMC會議紀要將描繪一幅經濟前景相對樂觀的畫面,但不會明顯暗示3月份會加息。」

本周幾大美元好友紛紛發表看漲美元的言論。

德意志銀行周二發布報告稱,部分歸因於美國可能實施邊境稅,該行外滙策略師預計美元將進一步上漲10%。

花旗(Citibank)周一發布報告稱,中長期內財政政策和美聯儲加息可能支撑美元。未來6至12個月美元兌主要貨幣有望上漲。

今時美國政經局勢日日變,上次美儲局議息後的美國經濟數據,有些大變化,最主要的是美PPI和CPI數據上升,但同一時期,美國工資增長欠理想及個人財務有轉差迹象,這都是不利個強美經濟之局,故美儲局是想加息和能否加利息,是兩回事。

花旗兩大因素唱好美元

花旗銀行對美元後向是樂觀的。

花旗提到的兩大看漲美元的理由︰

1.財政支出增加: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將增加財政支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並實施減稅,這些舉措可能會支持美國和全球經濟。這可能導致美聯儲更快收緊貨幣政策,從而給美元提供支撑。

2.資金流入美國:美國企業存放在海外的利潤達到1.2萬億美元左右,假如特朗普削減企業稅率,資金可能會流回到美國,這可能支持美元。

花旗報告最後總結稱︰未來6至12個月美元兌主要貨幣有望上漲6%。

筆者則觀望,因為特朗普是要美元弱,以刺激美經濟,如特朗普真要行美滙弱,則美儲局的不加息或少加息,應是特朗普所喜的,反之加息太多應已非特朗普之所欲,今早的美儲局議息會議紀要,將會是特朗普在「糾正」美儲局前,其中一個風向標。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