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知道你的獨特優勢嗎?

發佈時間: 2017/02/23

你知道你的獨特優勢嗎?

近期和好幾位中小企客戶接觸,因為這兩年的營商環境比較惡劣,他們都面對一些困境。

其實中小企業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如何轉型與大趨勢接軌。大部分中小企創業家本身都是那個行業的翹楚,有很豐富的行業知識,看到有機會便開展自己的生意,然後不斷擴展。但他們最大的問題是,本身並沒有正統的管理培訓,很多時遇到機會便過度擴張,沒有留意大環境的趨勢,由開始時滿足到客戶的需求,到過度擴張時便會失去方向。

所以,不論企業或個人,我們都要問自己一條嚴肅問題:到底我們的獨特優勢是甚麼?個人或企業都一樣,有時會被勝利沖昏頭腦,不知道客戶或市場已經改變了。就像近期我和一客戶交流,他不斷談他的夢想與理想,如何擴張業務,這些都是一些比較虛無的看法,沒有真實的數據支持;更重要的是,他們並沒有留意競爭對手的現況,這是很危險的。

因為如果不認真又嚴謹的審視自己,到底最獨特之處是甚麼,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和競爭對手比較,我們如何勝人一籌?這樣會很容易流失客戶而不自知,特別是現在的消費者有太多選擇,不論綫上綫下的競爭對手都太多,如果我們不認真自我檢討,生意便會逐步向下。萬一生意出現危機時,我們就要大刀闊斧,集中資源,不能抱陳守舊,抱着昔日的成功只是枉然。

A點之句:找出獨特優勢 致勝之道

Seek out unique advantage to achieve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