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何以堪

發佈時間: 2017/02/23

這邊廂有人戰意高昂,在特首選舉提名期南征北討,爭取入閘。那邊廂,前特首被判罪成,即時還柙,法官雖未判刑,但已明言,獲判緩刑的機會不高(編按:判監20個月)。根據法庭記者的描述,還柙一刻,審訊期間一直默默陪伴在側的曾太,終於按捺不住了,衝向犯人欄,流着淚和丈夫話別。

此情此景,情何以堪,能不叫人欷歔?72歲的人了,40多年官場生涯,有讚有彈,毀譽參半,由基層做起,沿途打滾拼搏,過關斬將,最後官至特首,手握特區權力之巔,眼看就快可以為一個獅子山下故事畫上完美句號,可以退下來,悠然呷一口香茗,隔岸細看風雲。哪會想到會在最後一刻,風雲色變,上一秒還飄飄然在雲端游走,下一秒卻在高峰失足,墮入深淵。

即使看近一點的現任特首,五年前和對手轟烈一戰,險勝了,但幾年來之艱苦經營,受盡指摘,禍及妻兒,其景況,柤對當日對手的無官一身輕,誰道不是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對剛被判罪的那位特首,姚鈴一向評價不高,儘管如此,看見一個曾經為香港服務多年的精英落得如此下場,總是不忍。再望望眼前的特首參選人,竟想問一句:這種工,你們真的想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