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族陷阱

發佈時間: 2017/02/24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例如民族主義,它在殖民地時期能夠凝聚民心,發揮反帝的作用;但讓它如脫韁之馬,缺乏省思,必爆發其潛在的政治禍害。

印度思想家阿席斯.南地的著作《民族主義的不正當性》正正指出這一點,並以泰戈爾的思想作為這本書的理論基礎。

泰戈爾認為,「民族」、「民族國家」與「民族主義」都是現代歐洲歷史的產物,西方以此來打開他們心中所謂的現代化大門,再以民族自保自利為前提,透過主權、理性與法治的現代科學之名,合理化在全球的掠奪行為。

西方這套「現代化」意識形態,逐漸推銷到全球各地,為殖民地與戰敗的文明地區所內化。在此,阿拉伯地區是最好不過的例子:二戰後被歐洲列強強行劃成不同民族的國家,並把他們綁架在現代化的列車之上,造成該地區難以彌補的裂痕和苦難。

因此,對泰戈爾而言,「現代」的意識形態不具有普遍性,每個地區都有其自身的軌迹,也有它內在的問題。它的解放不能透過借用別人的歷史來完成,強加和內化歐洲的世界觀,將會走向自殺的毀滅道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