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邂逅女爵士

發佈時間: 2017/02/24

透過英國領事館的聯繫,邀得英國原子能管理局榮譽主席暨英國董事協會主席Lady Barbara Judge來公司與同事分享她對「核能與氣候變化」的見解,以及女性進階管理層的歷程。因為要介紹她的背景,便上網搜集資料,多得搜尋功能,有超過60萬條與她相關的資訊,當中有不少專題訪問,包括她的專業服務、人生哲學及家庭故事。

本科是律師,丈夫姓Judge,是爵士——這個稱號已令人肅然起敬。在1980年獲美國總統卡特委任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成員,成為最年輕的委員。她的履歷多如恒河沙數,而且範籌廣泛,要濃縮介紹殊不容易。帶着戰戰兢兢的心情迎接Lady,心想作為爵士夫人,想必是嚴肅和拘謹。眼前的她跟網上看到的照片沒有差異,屬典型的英國專業人士形象,黑色套裝白恤衫,佩戴簡約珍珠首飾及黑色高跟鞋,雖然年屆70,但沒有半點老態。寒暄幾句後已發覺她和藹可親,沒有想像中的拘謹。

在介紹她的背景時,我選擇一硬一軟:「硬」是她專接燙手山芋,擔任英國退休保障基金及東京電力核電安全專責小組主席,兩項極具爭議性卻又是十分重要的課題;但硬朗的鐵娘子其實跟一般女生一樣,也有柔性的一面,工作以外喜歡輕逸的衣飾和享受甜點。

在分享過程中,她不時帶點幽默,將嚴厲的話題變得輕鬆,令人感覺良好,是一位出色的演說家,短短的分享已令人獲益良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