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賽前預測 《星聲夢裡人》贏到盡得唔得?

發佈時間: 2017/02/24

奧斯卡賽前預測 《星聲夢裡人》贏到盡得唔得?

第89屆奧斯卡頒獎禮將於下周一舉行,當中最矚目當然是獲14項提名的《星聲夢裡人》,平了《鐵達尼號》97年的紀錄。雖然《星》片幾可肯定成為今屆奧斯卡大贏家,但是影帝影后等大獎對手,亦不乏一戰之力。

論聲勢,威盡今屆金球獎的《星聲夢裡人》可謂一時無兩,七項提名全部獲獎,在奧斯卡更獲14項提名,多足一倍。影響所及,首次獲提名奧斯卡影后的愛瑪史東,也呼聲最高,加上之前她已橫掃金球獎、「英國奧斯卡」BAFTA及「澳洲奧斯卡」AACTA等獎項,幾乎有提名都必捧獎而回。事實上,這位28歲的美國女星,早於15年的《飛鳥俠》已聲名大噪,經常被譽為當代最有才華的女演員,相信今次將小金人捧回家中,應該都沒有人不服。

「第一夫人」最好戲

話雖如此,愛瑪封后之路亦非一片坦途,最有威脅莫過於妮坦莉寶雯,由她主演的傳記電影《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是她繼《黑天鵝》封后六年後另一巔峰之作,她在片中化身美國傳奇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以極度神似的說話神態,被喻為最接近本尊演繹,甚至連口音都獲得語言學家認證,與《黑天鵝》相比,演技更勝一籌,獲獎亦實至名歸。

排隊爭影帝

與影后之爭相比,《星》片男主角賴恩高斯寧就較失色,有評論認為賴恩角色性格較內斂,劇情亦集中在他的歌舞部分,反缺乏內心戲,因此賴恩只能在金球獎喜劇音樂組奪得影帝,料輸給在《情繫海邊之城》角色同樣內斂的卡斯艾弗力,這位賓艾弗力胞弟在《情》片中,細膩演繹卻受到激讚,一舉奪下金球獎戲劇組影帝,相信最終有機會問鼎奧斯卡影帝。

另外,同獲提名的「蜘蛛仔」安德魯加菲,他主演的《鋼鋸嶺》無論票房和口碑都相當不俗,近期片約不絕的他,即使最終沒有得獎,今次獲提名亦算滿載而歸。

最佳電影難估

今屆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最大特色是幾套都由有色人種演員擔任重要角色。被封票房黑馬的《NASA無名英雌》、《月亮喜歡藍》及《Fences》都是以黑人當主角,同時《漫漫回家路》印度男星Dev Patel都有份爭最佳男配角。

眾片暫以《月亮喜歡藍》最炙手可熱,月前已在美國編劇工會獎打低《星》片,奪最佳原創劇本獎。今次獲奧斯卡八項提名的《月》片,由畢彼特監製,有別於前作《被奪走的12年》講種族歧視,新片談同性愛慾,更被美國影評網IndieWire逾200名影評人選為「最佳電影」,因此勢必能劍指奧斯卡。

撰文︰張悅

協力:陳麗娜

編輯︰林梓添

設計︰K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