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Noma暫別前最後盛宴

發佈時間: 2017/02/24

丹麥Noma暫別前最後盛宴

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Noma,曾經連續三年被選為世界最佳餐廳第一位,但亦因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而受過不少批評。這間極具爭議性的世界知名餐廳,經過十多年的風雨洗禮,今晚將會是暫別舞台的最後一夜。

Noma由北歐「Nordic」和丹麥語食物「Mad」組成,餐廳主廚兼老闆Rene Redzepi自2003年開業以來,一直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聲音。在他的大力推動下,北歐地區開始有自家一套醃製、野生搜索等獨特飲食文化,隨後,在鄰近國家如挪威的Maaemo、瑞典的Faviken等逐漸有知名度的高級餐廳出現,所以大家也稱Rene為北歐飲食教父。

明星名人成追隨者

為了放眼世界,Rene在2015年初首次到日本東京舉行五星期的Noma Pop-up,當時候補名單已有六萬。Rene在六個月內無間斷來回東京、京都,以至全日本尋找最地道的食材,以Noma的北歐色彩演繹14道精采菜式。我趕上最後一夜2月14日的晚宴,當晚出席人士包括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和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等,可見他的追隨者衆多。

一別兩年,早前終於有機會踏進接近300年歷史的舊貨倉改建而成的丹麥Noma,廚師們聚集在入口處送上熱情的歡迎儀式,擁有驚人記憶力的Rene很多時候更認得曾經光顧的顧客。

欣賞主廚追求創意

一月底的哥本哈根仍是寒風刺骨,一坐下,先奉上香味四溢的雲莓熱湯,窩心得來味道也很清新。之後的「Apple of the Season」,新鮮飽滿的紅蘋果內,全是一顆顆放上心形香草的小蘋果沙律粒。其他秋葉之選和Radish Pie不單外觀漂亮,也很花工夫,每道菜都要花上不少時間來準備。我事先要求純海鮮的菜式,陸續送上的蠔、海膽、龍蝦、鱈場蟹和多寶魚等令我食指大動,滿足不已。友善的Rene隨後帶我參觀發酵工房、海鮮魚缸、戶外BBQ等多個後勤工作地點。一頓美味菜式背後,不知是多少人日以繼夜、辛勞工作換來的成果。

Noma的成功並不純粹因為世界第一的光環,而是Rene對食材與大自然的尊重,對創意、原創性的無窮追求,每時每刻都期望着新挑戰,務求成就不一樣的自己。在他身上,我看到那種不怕挫敗、勇於向前、時刻求變的拼搏精神。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