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調了?

發佈時間: 2017/02/27

環球股市升了不少,可要回調?筆者看是,有機會了。美國有位技術分析者,Stockton於去年7月,預期標普500可升至2400,而當時標普500尚在2100左右,可謂早着先機,不過今時(2月17日),她謂在3月時,標普500會作回調,約5%左右,她謂她的預測是基於長短期的動態技術指標而來(見圖一、圖二)。

安聯(Allianz)的El-Erian指出今時美股(亦可以反映中港股)是受三個因素驅動,但亦有兩個潛在阻障。

三個因素驅動美股

這三個驅動因素是:環球經濟數據轉好、資金回流股市,以及市場預期特朗普的利好政策會逐步執行。對中港股市言,第三個驅動因素可以是個利淡,主要看有沒有貨幣戰和貿易戰。

兩個阻障是:美儲局加息和美元上升。美國加息,港息會被牽引,美元上升,人仔會續貶,港元會有吸引,內資會續流入。

美國經濟和美元能好多少,要看特朗普的政策何時能被落實,市場今時已被「空談」虛了上去,要有「實事」來作基礎,繼續頂上,Shit is Shit。

特朗普經濟增長目標難達

另個美國投資界大佬Jack Bogle,Vanguard基金的創辦人,對美股前景就有點保留。他謂他傾向從長綫周期(10年)去看美股表現。他表示美國GDP與公司盈利的關連系數是0.98。他估計美國未來10年的GDP增長只在2%左右,特朗普政府所講的美國GDP會有3%至3.5%增長是不易達到。

Jack Bogle的顧慮似乎也是現時美財長Mnuchin所慮,儘管Mnuchin的老闆特朗普大講「Pro growth agenda(催生)」,但Mnuchin就講順產,他於上周四謂:改革要時間,當稅政改革落實後,當放寬(減少法規限制)落實後,經濟到明年就會有好轉,他的原話是:「it's definitely going to take into next year to see an engine of growth」。

Mnuchin已經不止一次與老闆特朗普唱反調,特朗普謂要弱美元,Mnuchin則謂要強美元,特朗普謂要快增長,Mnuchin則謂快不來。他不怕得罪「聖上」,被炒還鄉?

市場有謂Mnuchin敢與「老闆」唱反調,是因為他是財長,其責任之一,是要為「老闆」的大計去籌錢,即是要賣國債,只有當美元強,美息有回軟傾向(即債券價格價會上升),讓投資者可以賺滙、賺價,才可吸引資金去買美債,所以Mnuchin其實就是個推銷員,你信幾多,由你。

資金流向反映美債息難升

不過市場似乎又真係信Mnuchin之言,首先是美國10年期債息有所回調,市場更有預期會回調至2厘(今時大約為2.3厘),若屬真,會對美儲局加息帶來難題。10年期債息回軟,是因為市場對特朗普的刺激經濟口號已然麻木,資金流向更印證此點,儘管美股節節升高,但今年以來,流入美股的金額有523億美元,而流入債市的金額有587億美元,金融市場是以錢來投票,這或可已說明問題,就是市場認為債息可下或起碼持平。

美國銀行亦對「聰明錢」流向作了跟蹤,他們發現上周是他們自去年11月(即特朗普當選時)以來,第一周見流出(見圖三、四),當公眾湧入時,聰明錢在流走,結論你說了。

對港股,筆者於《經濟通》的「選股情報」欄於上周以來一直謂要守於二萬四上才利好後市,2月22日謂︰「烏鴉嘴,這兩天在看好之餘,還留個看淡,因為大市已升近兩個月,有些整固,不為奇。237至239是關鍵位,不宜破,亦不宜久留,快進入期指結算,更形重要。」

祝大家好股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