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股仍有號召力嗎?

發佈時間: 2017/02/27

市場經常談到,經濟政策的大轉移,會觸發資產配置的大挪移︰資金由債轉股,這個猶如口號式的大賣點,其實已說了好幾年了。

可是,債券基金基於性質所限,會否真的會義無反顧的通通跑去買股票,委實有需要再三思考。

很簡單,看看最重要指標之一的美國十年期債息,見過了2.6厘左右水平後,似乎已經無力再上,持續於2.3至2.4厘左右徘徊;就算期間加息預期有所升溫,依然是毫無半點異樣。

可以說,全球股市之升,是近期出現的各項因素未有一如預期般利淡,從而引發早前持現金水平偏高的機構大戶短綫翻啅式配置,而ETFs資金淨流入規模已不斷超過主動基金,除收費因素之外,根本就是一種相對短綫、寧願追貼指數回報的心態。

情緒已主導了投資決定,早一陣子,包括電盈(00008)配售香港電訊(06823)、及西班牙BBVA減持中信銀行(00998),都是採取大手配售形式進行,以金額計,兩宗交易已經超越去年的全年數字。

事實上,以純港股計,現市盈率其實已經升至14.7倍,2018年預期市盈率則為13.7倍,吸引或便宜與否,很視乎將過往的比較數字,拉至那一個水平;以三年平均的話,稱不上很吸引,五至十年呢,大抵仍然有號召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