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緣起不緣滅

發佈時間: 2017/02/27

向田邦子是日本國民女作家,人稱日本的張愛玲,她在1981年空難亡故前完成的唯一長篇小說《阿吽》,近日終於推出了中文版。在佛教裏「阿」是張嘴的第一個音,「吽」是閉嘴的第一個音,代表宇宙的開始與結束。

一對坐在日本神社前的狛犬石像名字就是「阿」跟「吽」,「阿吽之交」,就是意味着連呼吸也一致的友誼。

《阿吽》的故事講述兩個男人的友情,同時是兩男一女的三角戀。

這場三角戀是柏拉圖式的,沒有人出軌,沒有人妒忌,20年來明知朋友一直愛着自己的老婆,老公卻不介意,三口之家與這位朋友相處和睦,老婆再懷孕連孩子都可以送給對方收養,超越現世對友情和愛情的理解,美好得令人讀來不想結束。

有一段寫得含蓄詩意——18歲的女兒,看着爸爸媽媽和叔叔三人在後院乘涼,媽媽給爸爸撥扇,每三次就有一次給叔叔送去涼風。

女兒心想,他們一定都祈求這種形式能一直持續到永久。或許確實只有把情感藏在心中,才能抵抗宇宙萬物皆有終結的定理,緣起而永不緣滅。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