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情到來的瞬間

發佈時間: 2017/02/28

向田邦子的小說《阿吽》,裏面有一段描寫18歲女兒的愛情故事。她愛上了相親的對象,父母卻因為自覺家底不如人而退掉了婚事,不久男孩主動約她上咖啡廳見面。

男孩給她點了咖啡,她含羞地說:「父母不讓我喝,說喝了皮膚會黑(那時代的日本女孩最在意皮膚白晳)。」

見過世面的男孩,不以為然,笑着替她加糖。男孩讓她喝咖啡,又提到自由戀愛這種事,讓她渾身發熱,瞬間墮入愛河。

我想起以前喜歡過的男生,開車載我兜風,把我喝完的飲料包隨手掉出車外,教我在石壁噴塗鴉,這些都是我本來想也不敢想的事。我也聽說過一個家教良好的女孩,從小母親教她街邊魚蛋絕不能吃,後來有一個男生帶她掃街吃魚蛋,她就覺得他很酷而愛上了他。

就是這麼簡單,雖然是那樣地政治不正確,但當下的那一點點為世不容衝擊了我們的心,那一點點異於日常,令人感到自己今非昔比,那一瞬間,我們由孩子變成大人,有了好想捍衞的主見,全是因為一個從前素未謀面的人的緣故,這就叫做宿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