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無障礙有障無礙

發佈時間: 2017/02/28

無障礙有障無礙

大多數人如此這般,我們便習以為常,以為這樣便是必然,其餘的就是小眾。當人類發明了梯級,梯級就成了輪椅朋友的障礙;當人類發明了語言,語言就成為聽障朋友的障礙。世界本應無障礙,然而,這個世界充滿人為的障礙,但不代表我們就此停步,相反,正正因為人類的努力,以前是困難的障礙,現已迎難而解,例如可以上梯級的電動輪椅已經問世,只是價錢未能普及。

四年前,我與太太創立「無障礙劇團」,成員包括視障、聽障、動障、精神病康復者及健全人士,近年更包括唐氏綜合症及自閉症人士,正如我們的口號:「人人有障礙,個個有才能」所說,每個人的身與心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的障礙,只要我們勇於面對,迎難而上,積極地超越自己,沒有甚麼困難是解決不了的,保持着這種心態,就算有障亦會無礙。

最近劇團獲瑞典的跨障別劇團邀請到當地交流,能為不同能力的人士創造一個海外藝術交流機會,團員得知後都興奮不已,我們希望帶20位團員連同10位工作人員一起出發,這活動還得到勞福局長發信支持,但由於大部分團員都沒有經濟能力,要籌募30人到瑞典的旅費並不易,多月來各處奔波亦只能籌到約半數,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你可以幫忙支持,令這件美事成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