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族

發佈時間: 2017/03/01

東亞地區流行「袋鼠族」這個名詞,說的是一些已經長大了但不願意離開家人,到了30多歲仍然與父母同住的人。

一般而言,歐洲的青年人比較早獨立,就讀大學期間已經離開父母,去其他城市生活和學習。以前有一個印象,就是意大利人會和父母一起住比較長的時間。但是今天袋鼠族在歐洲已經愈來愈多,說到底,有自由不享,多少也是為勢所迫。

早於2011年的一個調查已顯示出,18至29歲的歐盟國家的青年之中,百分之四十八和父母共住。最近德國的一個調查就指出,百分之六十二的18至24歲德國人和父母共住。

這些數字當然與經濟環境有關,自2008年起,歐洲經濟的整體表現並不算出色,競爭力稍遜的歐盟國家,如匈牙利、馬爾他、斯洛文尼亞等國家的失業率高企,年輕人雖然有一飛沖天的大志,但最後仍可能要做個乖乖仔,留在家裏。

不過,有趣的是,找尋獨立生活的女性比男性多,其中一個解釋是她們小時候的自由較少,又被迫做多些家務,故懂得照顧自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