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雅媛的關心

發佈時間: 2017/03/01

(續昨)《經濟日報》一篇有關手機發射天綫的報道引起社會注意,因為文章提到發射天綫可能是市民患癌症的原因。隨着一位「食療主義」的客人把原文轉給我,昨天晚上,資深新聞工作者葉雅媛也把這篇報道轉給我,希望我在專欄中提醒讀者關注。

葉小姐也是手機發射站的受害人,她的住宅被戶外Wi-Fi發射點強烈干擾,她幾次與通訊商交涉但無效,最後只好搬家。通訊商不理會投訴,原因和傳統的意見一致:Wi-Fi訊號天綫,包括手機一類的電磁波輻射,弱到射在人的身上也不會產生溫度,無聲無色,不製造熱力,不給我們任何感覺,憑甚麼認為它會引致癌症、內分泌錯亂或腦退化?

我們先了解一下生活中所接觸到的輻射種類。宇宙充滿輻射,包括不同能量的電磁波(例如光綫、無綫電波及X光等)、超聲波,以及由放射性物質因衰變放出的粒子(例如α粒子及β粒子等)。電磁波的波頻有高有低,譬如X光和伽瑪射綫屬極高頻的輻射,伽瑪射綫更加成為了外科手術的一種工具,可代替傳統手術刀消除腫瘤。這兩種極高頻輻射叫電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能量比較大,殺傷力也強。

其他相對較低頻的輻射叫非電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包括紅外綫、紫外光、超聲波,還有可以燒走暗瘡、黑痣的激光治療等,我們的多士爐、烤爐和熱力燈都用紅外綫光,紫外光也構成熱力,可以燒傷皮膚。

再低一級的頻率就是無綫通訊電磁波(radio frequency),包括Wi-Fi、微波爐、GPS衛星通訊儀器、手機、電視、FM電台、嬰兒監察器、室內無綫電話、AM電台的較低頻率。(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