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窮的愛情

發佈時間: 2017/03/01

最近城中有一則熱話與男女關係有關,所謂「有樓有高潮」,這「潮語」刺激了不少單身貴族,他們對這論調的反應很大。

因為對於這些有學識、有資產並且收入不俗的人來說,他們對物慾特別大的港女很反感。但有趣的是,這些單身貴族認為,最有效防止這些物慾大的人親近自己的方法,竟然是在拍拖的時候裝窮。

他們主張在求婚或結婚之後才透露他們所擁有的資產,讓對方好像中了特別驚喜的大獎一樣,同時又可以讓自己得到真愛。

然而從我的角度去看,這個方法只會適得其反。因為這違反了親密關係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坦誠。相比起「物慾女」、「金錢男」,更應該提防的是阿諛奉承、投其所好之人。

沒有了坦誠相對的親密關係,將會變成一個爾虞我詐的心理戰場,當中充滿了計算、功利和陰謀等等。親密關係不再是溫馨浪漫的故事,而是令人精神緊張的把戲。

其實,以欺騙人的方式卻奢求換取到真愛,豈非自相矛盾?真愛是經得起考驗的,否則怎樣裝窮也得不到天賜良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