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美元

發佈時間: 2017/03/01

特朗普於美周二(港周三)在參眾兩會發表演講。這個演講主要是講要加軍費,但要減一些無謂開支。對特朗普言這是另次兌現他的競選承諾,要在民眾中爭支持,爭到這,就不怕參眾兩院聽不聽入耳。

特朗普講甚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怎影響金融市場。

因此金融市場是會細心聆聽的,看特朗普怎去處理這個棘手的財政,如應付得好不好,看美元表現,看債息表現便是。

BK Asser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Kathy Lian稱︰投資者希望能夠得到特朗普「大規模稅改計劃」的細節,但特朗普表示,在完成奧巴馬醫改的替代方案前,不會公布稅改的相關事宜。特朗普的國會講話或將聚焦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支出。特朗普加大了防衞計劃預算至540億美元,並計劃在周二公布大規模基建方案。

美元升跌 預示市場對財金政策態度

投資者最初對特朗普推遲公布稅改方案感到失望,不過之後也就消化了該因素。

因此美元在當前水平也就變回可升可跌,但更重要的是,美元這升跌,應啟示市場會怎看特朗普的財金政策。

許多投資者都預計,特朗普定於周二發表的講話將為美國股市在未來幾天時間裏的走向設定基調,但至於特朗普是否將會宣布一些信息,從而使得股市自他當選為總統以來的上漲走勢加快,抑或他在講話中是否不會提供太多政策細節的問題,則仍有待觀察。

這就促使高盛集團建議投資者買入可能受此影響公司的「鞍式期權」。這表明該集團預計特朗普講話將給市場帶來波動,但至於是將推動股市走高還是走低則並不確定。就連高盛也看不透建議投資者買入「鞍式期權」(所謂「鞍式期權」,又被稱為「馬鞍式期權組合」,是指同時買入相同品牌、相同到期日、相同數量的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的一種資產組合投資方式)。

如果連高盛都謂看不通,你諗嘞。

在美債息方面,在日前,美十年債息見回下,但前晚,也就是特朗普講話前美債息回升,帶動美元兌日圓亦回升(圖一、二)。似乎又有部分投資者認為特朗普之講,會又是American First,利美息升。

但假如美滙今日之後跌又如何?微妙了,今時美滙指數的技術走勢見圖三。

ETFdailynews網站周二(2月28日)撰文稱,從短期來看,技術面走勢已經開始利空美元。正如Smart Money Tracker分析師Gary Savage所指的那樣,10月均綫眼下對於美元而言至關重要。

短期利空 若跌破10天綫將轉弱

文章指出,若美元指數收盤跌破10日均綫,則將成為確認日綫級別周期向下並開始新一輪跌勢的「第二訊號」。首個確認訊號是初步跌破日綫級別周期上升趨勢綫。

正如圖三所示,綠綫所代表的真實強弱指數(True Strength Index, TSI)早已自頂部顯著走低。上次這一幕出現時,美元滙率暴跌。

特朗普升浪或許升之已久,或到年老力衰之時,若是,港股好歹都會被累一累,小心。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