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完Show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17/03/01

近年演出過後已很少有失落感,不過,籌備經年的《螢火蟲》終於落幕,則有很大的感觸。

我最不喜歡講錢,但是作為監製,每一部分的錢都要關顧到,今次音樂劇規模之大,對劇團來說是超出負荷,計劃預算時很難回本的,嘗試尋求現金或樂器贊助,收到一個又一個的回絕。

另一方面,由於這是關於教育的故事,所以尋求贊助人購買門票轉贈學生,打開卡片簿,厚着面皮逐一聯絡,很多都石沉大海,而收到的第一張大額支票,竟然是只有一面之緣的人,結果有幾百張門票都是來自善長的贊助。

我最怕議價,也明白每個人都有其難處,但在資源緊絀的情況下卻不得不還價,幸得各方好友的相助,也有人自動減價,又或給予折扣。製作過程不斷超支,只希望結數時虧損的數字是可以承擔的風險之內。

監製要面對的困難旁人未必能體會諒解,難為了導演、即我的丈夫,成為唯一分擔壓力的人。很多個早晨醒來,滿腦子都是要解決的難題,淚水不期然湧出。

說到這裏,可能你會問:「咁辛苦為咩?」下次分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