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國王的新衣

發佈時間: 2017/03/01

在紅綠燈前等過馬路時有人衝紅燈,小女孩跟外婆說:「那些人過馬路了。」外婆說:「他們趕時間,我們不趕,我們等綠燈才過。」

小女孩並沒有就此感到滿意,她拉了拉外婆的手,要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說:「不是趕時間,是他們在紅燈時過馬路。」

成年人的熟練與世故,令國王的新衣每天都在身邊上演。外婆為何不能直斥其非,說紅燈過馬路的人是不對的?可能是出於客套,說別人不對好像不太好,而且說不定自己有一天也會這樣做,不宜把話說得太絕。

成年人總是慣了多想一步,也為自己日後留一綫,為別人的錯找到理由,氣氛沒那麼僵,不會造成尷尬,可是不造成尷尬的結果,就是連簡單的對錯都模糊了,今天不趕時間就遵守規則,那明天趕時間了就可以犯規嗎?

倒是小孩子的眼睛雪亮,明白重點,反而身為成年人的我們應該想想,是否被太多的潛規則干擾,即使明明自己是對的,但因顧慮太多反而不能理直氣壯,漸漸道理有點歪曲都沒關係了?反正自己置身事外就好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