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拔掉白頭髮

發佈時間: 2017/03/02

最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一個訪問中表示:「頭髮已變白,是時候退休了。」

白髮的出現多與生理性老化有關,也有些與家族遺傳有關。有些朋友數月不見,再見時已變了「白髮魔女」,即時的反應是她的健康已響起警號,例如甲狀腺亢進、惡性貧血、自體免疫性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及慢性消耗性疾病等都會造成白髮的出現。

白髮常予人衰老的感覺,所以許多人發現自己頭頂出現第一條白髮開始,就見一條拔一條。請謹記,不要太衝動去除這些眼中釘,若你拔掉的話,這個毛囊是不會再生出頭髮的。的確剛開始有白髮會令人有點恐懼,不能接受自己衰老的事實,而且一兩條零星白髮在黑髮中份外顯眼,但情願用剪刀剪掉,也千萬不要隨手拔掉,因為頭髮稀疏比白髮更令人苦惱啊!

還記得羅蘭姐扮演時裝設計大師老佛爺的造型嗎?我覺得羅蘭姐比Karl Lagerfeld更型,就是緣自她的一頭銀髮比老佛爺的蓬鬆白髮更好看之故。許多人寧願有銀髮也不想有白髮,頭髮粗才會變銀髮,老佛爺本身是德國血統,德國人相比起其他白人的色素更少,所以頭皮毛囊退化後頭髮就會變得更白。加上白人的髮質本身比亞裔人的幼細,毛髮幼會變白而不會變銀色。

毛囊原本都有黑色素,一旦毛囊退化,黑色素細胞也隨之退化,不能製造色素,頭髮因此變白。人體合成黑色素的細胞在30歲後每十年會減少8%-20%。不同種族產生白髮的過程也有差異,黑人較遲生出白髮,而白種人一般50歲時大多已一頭白髮。然而,有非裔血統的奧巴馬離任時才55歲,但他的長相比2012年連任時,明顯的分別就是頭髮變白了。

用腦過度、精神緊張會造成早衰,也是令頭髮變白的主因。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