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鋼鋸嶺》

發佈時間: 2017/03/02

《鋼鋸嶺》為戰爭片找到新的切入點,一個堅守信仰、不肯拿起槍殺人的救護兵的真人真事,令血腥的戰場畫面多了悲天憫人的情懷。

二次大戰時,美軍在日本沖繩要攻下關鍵的鋼鋸嶺,雖然軍力強勁卻死傷無數。拒絕拿起槍的男主角,因為不服從軍隊命令而被起訴,但他仍然非常堅定,上到戰場,同袍起初也覺得身邊有一個不肯拿槍的人令他們不安。但久攻不下要多次往返死傷枕藉的戰場上,只有這位無槍的救護兵展現了最大的勇氣。最後士兵們變成有他在才心安,才敢一再踏上地獄一樣的戰場,因為知道即使戰死沙場,也有這位無畏無懼的救護兵帶他們回家鄉。

常言道,拿着槍的才是最怯懦的,而戰場正正是怯懦加上互不信任的最佳展現地方,但同時最能展現出和平的力量。

壁壘分明的戰爭其實仍然在我們身邊,只不過換成歧視和排外。

其實不一定是宗教,可以是任何一種善,只要堅持就能影響身邊的人,承受的壓迫愈大,產生的力量也愈大,真正的英雄可以不費一刀一槍。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