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非標準的成功

發佈時間: 2017/03/02

非標準的成功

培訓過不少未來企業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不滿足於現狀,希望用創新方法去創一番事業。我十分欣賞他們的幹勁,及敢於挑戰傳統的精神,他們不約而同都對傳統的教育制度有所保留。

我曾是某教科書出版社的董事總經理,知道香港傳統教育制度是以目標為本,培養學生追求標準答案,卻因而扼殺不少年輕人的創意。其中一位未來企業家有一名句:「有標準答案,沒有標準成功。」我非常同意。

但作為企業家也有一個危險,就是很容易為了改變而改變。曾有位客戶告訴我,他想改變現狀以增加業績,但不知從何入手?我提議他必須充分理解:一、自己行業的特色;二、其他不同相關行業的成功因素;三、一般傳統的處事及遊戲規則。因為我們要把握這三個常規的成敗優劣才可以創新,否則只是為創新而創新,若處理不善,甚或將自己公司原本的成功因素也抹殺掉。

不同行業也有其獨特的成功因素,很難用同一標準去量度大家是否成功,除了盈利及可持續發展,就是你能否進一步滿足買家自己也不留意的潛在需求。一般市場調研只問消費者的喜好,根本沒有探討他們內在的需求。故我們必須有個基於一些他們未滿足的恐懼或盼望的假設,然後用不一樣但簡單易明的方法和他們溝通,才能一擊即中,成功將業績及盈利大幅提升,創造非標準的成功。

A點之句:超越常規 創造非標準成功

Exceed the norm to create unexpected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