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讚一下《星聲夢裡人》

發佈時間: 2017/03/02

《星聲夢裡人》其實只是一個老掉大牙的愛情故事,而且選擇了荷里活電影圈和音樂界為背景,說真,這樣的賣相和橋段過去不知拍過多少!華語片尤其港產片年代,圈中人發覺自己友拍自己友的古仔,通常觀眾不感興趣。所以,據買片的行家講述,這部片最初在「市場」上並不搶手,香港的發行方在快簽合約時更驚聞影片換角,變成如今已拿影后的愛瑪史東,幾乎反臉退訂!當然,如今是冷手執個熱煎堆,本地票房已收到三千萬,賺到盤滿缽滿,眉開眼笑!所以說拍電影或發行電影是偏門,每套片都有每套片的命水,不能強求,更不要「計算」。

《星聲夢裡人》最能打動人心,討好同行之處,是32歲的年輕導演用一種向懷舊老片、荷里活經典致敬的態度去把這部愛情片拍成又唱又跳的現代歌舞片,資深影迷當然都可以在某些場景或片段找到那些舊片的影子,加上導演手法夠新穎(很多歌舞場面用長鏡頭直落,一點不偷懶),想像力天馬行空(像片中一幕飛上天和結尾的倒敘結構),都讓人看得心花怒放。然後配上邂逅、激情、分手、重逢再添淡淡哀愁的四季情懷氣氛,奧斯卡六項大獎如是手到拿來!失落「最佳影片」只不過剛好時勢使然,在一般影迷心裏,如此愉悅的作品,肯定是今年最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