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懷舊風無處不在

發佈時間: 2017/03/03

香港是個非常講求速度的地方︰生活節奏快、物價高、樓價更是以高速上升、社會以至各個環節,都實在轉變得太快。諷刺是,社會快速的轉變,不止沒有驅使大眾更進一步向前看,反而是充斥以古論今,懷舊的風氣其實已擴散至各個層次。

上至政府,下至娛樂圈,往往都有睹物思人、或聞戰鼓思良將的風氣。時下,不時有人說,某某前官員,一旦仍在任,必然更好;這間公司,若是仍然由前任總裁掌管,業績豈會大幅走樣等等。新不如舊已成為共識,某程度上反映,我們之高速轉變,未必是完全符合大眾的合理預期。

政府管理的不濟,前朝就是比現在好,娛樂圈式微,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退隱多年的圈內人,紛紛被媒體再次發掘,談近況,但實際更是帶有濃烈懷念當年種種一切之意。似水流年的故事,不覺得沉悶,反而叫人看得津津樂道,某程度反映出,今非昔比,四字,其實適用於廣泛層面。

有時會有個妙想天開的構思,如果文字或電視媒體,可以找一些退隱多年的財經分析界人士復出,跟現在一批來一次高手過招,又或者是談談近況,再品評現在行內的一切,會是相當過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