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生涯規劃

發佈時間: 2017/03/03

學童自殺事件,不但像傳染病一樣蔓延校園,還有年輕化的情況,實在令人擔憂。有人認為是教育制度帶來過多的壓力,也有意見認為是家長及學校對兒童精神病患認知度低,未能採取適切照顧。

有時覺得這個問題好反智,為何在今天經濟發達、物質豐富及教育普及的世代,我們的孩子反而變得脆弱、不開心?是家長過度溺愛孩子,學校細心安排的生涯規劃,以為給他們最好的,卻又弄巧反拙?究竟我們的社會出現了甚麼問題?

在網上看到一齣微電影,故事發生在學校的天台,小學生默書未取得滿分而想跳樓,其他同學用不同方式表示,讀書不只是求分數,最終只是為求賺錢,為成績而自殺是愚蠢的。

鏡頭轉向另一個學童,他表示要做個乖巧的孩子,服從父母的要求,但原來是寄望父母患病離世,他便可以繼承財產和保險賠償,這就是他自己安排的生涯規劃!

相信導演的對象是成年人吧,是希望透過故事提醒大家關注學童自殺問題;但它的橋段,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電影的作用是反映社會問題,但試想像小學生在沒有成年人指導下看到這段影片,會產生甚麼效果?

今天在社交媒體上,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上網看影片,在這個學童自殺的敏感話題上,大家又是否考慮一下用不同手法去探討這個問題,而不是用譁眾取寵的橋段帶來另類的不良後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