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何須男人來拯救

發佈時間: 2017/03/03

打開電視,正重播《孤星淚》,曉治積曼演的富商Jean Valjean正跟安妮夏菲維演的垂死苦命女子Fantine說:「從今起我保證你的女兒生活無憂。」得知孤女有好日子過,當母親的Fantine就瞑目了。

忽然想到,以前的文學作品,像《孤星淚》的原著《悲慘世界》、曾改編成日本大熱動畫《莎拉物語》的《小公主》、《長腿叔叔》等名作,不約而同都有一個孤苦的女子,意外得到一個富有得超乎她想像的男人前來拯救。那年代與現在相比,人們的生活水平並不高,低下階層更是貧病交煎,活在水深火熱中,女子出頭機會更少。她們渴望遇到有錢人大發慈悲扭轉命運,沒有人會怪她們不夠爭氣。

如今這世代身為女子已經有那麼多的出路盡展所能,但還有女孩一心希望嫁個有錢人,或者以對方提供的物質生活作為結婚的交換條件,一想到此就覺得很可悲。身世坎坷的,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也有值得同情之處;但如果是個普通人,有手有腳有學識,又何需要像古時的孤兒那樣,渴望別人的施捨?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