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觀後感

發佈時間: 2017/03/03

奧斯卡觀後感

每年二月是我等電影迷及音樂迷最緊張、最重視的日子,因為是頒獎禮的「Awards Season」,全球矚目的金球獎、格林美獎等等一浪接一浪,以奧斯卡舞台作為終極盛會。剛舉行的《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卻鬧出有史以來最大的頒錯最佳電影鬧劇,來了一個反高潮。

在電視機面前觀看的全球超過七億觀眾,看着滿面疑惑兼無奈的頒獎嘉賓華倫比堤,和一看名單便衝口而出、結果搞出一大鬧劇的菲丹娜惠之後在台上不知所措的模樣,真難為了兩位已年過70的荷里活殿堂級演員。這個最不可能發生的低層次技術錯誤,雖然事後做了奧斯卡會計專員多年的羅兵咸永道會計事務所(PwC)已即時發聲明道歉,但仍可能面臨訴訟。

《月亮喜歡藍》改編舞台劇劇本

電影圈從來都是小圈子活動,尤其是熱門得獎電影,經過多月來既是競爭對手又是戰友的互動,他們之間絕對是識英雄重英雄式的互相尊重。當《星聲夢裡人》監製Jordan Horowitz在台上發覺大會頒錯獎的時候,當機立斷大方地把獎座交到應得的人--《月亮喜歡藍》導演Barry Jenkins手上,此乃大將之風的優雅表現,更獲得荷里活影星謝茜嘉翠絲頓和Barry Jenkins的公開讚賞。畢彼特有份監製《月亮喜歡藍》,該套電影由未曾公開的舞台劇劇本改編而成,除了敘事手法参考台灣著名導演侯孝賢的《美好的時光》,亦是首部以全黑人演員擔綱演出,宣揚平等大愛的LGBT電影獲得金像獎最佳影片。

頒錯獎事件令人啼笑皆非之外,最佳女配角得獎者維奧娜戴維絲在台上的發言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數分鐘的發言既慷慨激昂又有起承轉合,再以對家人的溫柔致謝作結束,絕對是多年來功力深厚的表現,難怪主持人Jimmy Kimmel笑言這段感言足以提名明年的金球獎。得獎後的維奧娜戴維絲在後台第一時間換上輕鬆自在的平底鞋,可見她不拘小節的個性。

《情繫海邊之城》曾欠經費停拍

憑細膩內斂的精湛演技獲得最佳男主角的卡斯艾弗力,其得獎電影《情繫海邊之城》經常因經費問題被迫暫停拍攝。戲中飾演他前妻的米雪威廉絲透露,拍攝期間曾被導演要求捐出已經非常微薄的片酬資助化粧費,可見這部電影的成功,多得不少台前幕後的無私奉獻。看這部電影令我想起另一部同樣充滿愁雲慘霧的香港電影《一念無明》,好友金燕玲也曾透露只收了一封利市,大部分演員更是義演,希望這部誠意之作可以在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佳績。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