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有空間就有機會

發佈時間: 2014/12/12

雖說為尋找work life balance而情願做part-time,惟計起來每天工作時間原來不止十個鐘,天天都是long working hours。身邊仍然在做全職尤其從事金融業、精神身體長期受壓的好友,最流行的口頭禪是「得閒死唔得閒病」、「可以死唔可以病」,言談間總有點無奈。因此,近年大家每有聚頭,都流行互相分享和研究如何以最自然方法治病、防病,事關大家都真的太忙,既怕花時間輪候看醫生,更怕吃西藥後有睡意,阻礙工作,更擔心副作用,每每非到極之頂唔順亦不想見醫生。

黃帝內經有云:「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代表養生重於保健,保健重於治療,大家懂的。相比於治病,近年較看重找中醫調理身體,加上許多大機構亦有為員工提供中醫門診津貼,在有選擇之下,自然較傾向看中醫。尤其因為過去幾天,不止投資市場波動,連帶天氣亦十分磨人,乍暖乍寒之下,身邊不少朋友同事已相繼打敗仗。

說起看中醫,有幾個大家從小已察覺的現象:中醫藥方上的字體從來都太潦草,只能在同一中藥店執藥;雖然看中醫每每都只是一百幾十元上落,惟若不幸遇上猶如「賣藥黨」的店舖,刻意要顧客買貴藥,支出隨時好令人咋舌。每個行業都需要講求與時並進。有改進空間,就有機會。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