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初哥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14/12/11

一位從未做過任何投資的年輕人,眼見特首人力資源政策愈來愈自相矛盾,明明是應該鼓勵本地人才留低發展,卻反過來要一邊引入外勞、一邊叫年輕人走出去找機會,深信打工仔面對的潛在競爭,已不能再掉以輕心。同時明白到錢搵錢幾時都較人搵錢靈活,遂四出求教如何開始投資。

雖說成功冇捷徑,惟他亦有不少朋友「未學行、先學走」,連正路去找一份金融機構的工作慢慢學習累積市場經驗亦嫌費事,索性跟終日在市場上興風作浪的幕後大老闆埋堆,認為沒有考證券牌反而更可不受監管,操作股份升降時會更方便,年輕人自問並非走捷徑搵快錢材料,因自問冇膽量踩入魔界,情願正正經經,起碼要瞓得着。

對於肯承認入世未深、且不願行差踏錯的乖乖投資者,個人只有一種建議,就是先從投資ETF開展第一步,因不同類型ETF較直接受宏觀因素及資金流向影響,而中資股ETF則要多一重源自政策面的關注,以城中成交最活躍的安碩A50中國基金ETF(02823)捕捉大趨勢,平時可多留意財經新聞,參考個人有興趣或較熟悉的行業,勤讀年報,然後才走進不同行業或板塊尋寶,看財經新聞要看財經版而非投資版,因前者以新聞為主,讀後再延伸至個人獨立思考領域,可肯定,最終成績不亞於終日只顧聽風收料的市場貼士之徒,事實亦證明,有朋友自製的穩健港股基金,靠分散投資、主動管理,每年股息加資本增值,足夠每年舉家變相免費出門旅遊。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