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撑文化產業可以去到幾盡?

發佈時間: 2014/12/05

近年韓流襲港,身邊不少朋友都是超級韓粉,煲韓劇、追韓星,小女子惟有捨命陪君子,乘機減壓,覺得緊貼市場潮流,既可豐富眼界視野,亦可分析經濟產業角度,了解這人口只有5千萬的國度,如何成功出口手機、電視硬實力與輸出文化產業軟實力。韓流威力不僅席捲中港台、東南亞,更已成功向全球輸出,遠至阿聯酋、以色列、甚至拉丁美洲,韓劇收視率竟達五成,K-Pop演唱會門票更每每出現搶購潮。過去六年,韓國文化產業出口規模年均增長率達22.5%,2012年的出口金額逾46億美元,同比增長6.2%,其中,遊戲出口佔比超過57%。

曾經提及,早在十多年前,韓國政府推出文化強國政策不遺餘力,提供資源,卻少有干預運作,皆因當時已完全可以靠民間資本投資了。韓國總統朴槿惠前晚在為2014 Mnet亞洲音樂大獎(Mnet Asian Music Awards,簡稱MAMA)頒獎禮預先準備好的視頻片段中,致賀詞時稱讚MAMA是「創造經濟」的典範。她表示,MAMA立足的韓國流行音樂,今天已發展成為全世界24億人收看的文化內容資源,文化可促進溝通,以提高生活品質,韓國政府把促進文化產業的興隆為基本國策之一。朴更稱許其以文化發展創意產業,成功體現在國際舞台上。小小頒獎禮,總統也肯出來撑,反觀香港,就不見得行政長官會為支持文化產業去得這樣盡。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