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果然一放就亂

發佈時間: 2014/12/08

儘管中國股市近期一洗過去七年頹風,單日成交破世界紀錄,牛氣沖天,但獨立宏觀經濟研究分析機構Capital Economics仍維持上證綜指明年底目標3000點的預測不變。該機構現時擁有逾1,500家來自全球的機構投資者訂戶,其預測和分析都是建基於宏觀經濟角度,它們預期內地股市今後的漲升之勢將慢慢消退,以作為新興市場估值標準衡量,中國股市現時14倍的市盈率已不算便宜,加上現時MSCI新興市場指數市盈率才13倍,且由於銀行、地產及工業股在上證綜指中所佔分量比重較高。

用來自成熟市場的分析眼光看新興市場,市場大好友也許不表認同,好友更會反駁指中國股市仍然是一個未對外開放的市場,入市散戶多八、九十後,更聞說有人棄樓搶股,有人更連早餐錢、裝修錢都拿去飛撲入市掃貨,既然散戶未輸過,券商又未嘗過追孖展滋味,政策擺明趕資金入市,遂更引導市場出現「只要信、不要怕」的牛散心態。

只是不得不提,是上周五指數雖欲罷不能,個股卻是跌多升少,資金流明顯外冷內熱,外資從亞洲新興市場基金連續第二周出現外流,從中國基金就撤資達22.49億美元,為三年之最大規模。純粹由內地投資者頂住升市,惟恐阿爺眼見現時一放就亂之後,只怕下一步就是一亂就收,伴隨本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揭幕及大量重磅經濟數據,如何管理市場情緒,實在考中央功力。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