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互聯網社交雙面刃

發佈時間: 2014/12/09

說互聯網是把雙面刃,其實沒誇張。移動互聯網社交平台已成功融入我們的工作與日常生活,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幾多人起床後第一件事、臨睡前一刻、甚至在途上、用膳時,都不忘發放及接收資訊。

在資訊氾濫的社會,愈來愈多人懶思考,對於資訊也變得愈來愈囫圇吞棗,不加咀嚼就照單全收,失去獨立思考能力,且出現集體性的真偽難辯與是非不分,引發集體智商下沉。撫心自問,自己是否已出現相關徵狀,再加以反思互聯網社交平台存在的初衷。

在互聯網社群,每一個表面上獨立個體,都可變成發放資訊媒體,朋友間交換的不再是電話號碼,即使交換電話號碼,只是為在WhatsApp尋找對方,曾試過有天因電訊網絡或社交平台出現了幾個鐘頭系統問題而無法收發信息,竟可變成新聞,不少人更因而出現焦慮與不安恐慌之中。更病態的是,一個人傳播的信息你也許半信半疑,當多幾個人轉發同一條信息時,不少即使本來就是謠言,竟也會被當明言,歪理亦頓時被當作真理,更嚴重的,是許多在實物報章雜誌上早已提及過的,竟不時被百分百倚賴互聯網餵哺資訊的BB當成是甚麼驚世事實,真的是不知者嚇死,知者則笑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