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A股走火警演習

發佈時間: 2014/12/10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經濟如是,股市亦如是,我們常常笑別人未見過大蛇撒尿,老實說,自己何嘗又見過!只知道,有一個道理是歷久常新:物極必反。恒指面世五十年,見證過的股災不下半打:七三、八七、九七、千禧、沙士、金融海嘯,每次慘遭沒頂的,都是死於過度槓桿。以近期內地牛氣沖天之際銀行與券商作為資金提供者及官媒的取態,幾可肯定,以槓桿堆砌起來的牛市難以持久。

誠然,內地游資充裕,資金急於找出路、覓回報,惟以一個持續受經濟下行風險制約的市場,預期盈利增長亦只有平均一至兩成,縱使估值回歸,亦需時間加以引證,難以一蹴即就。無疑,股票市場是反映未來預期,當一下子升得太快太急,遠遠拋離基本面,股價回歸亦屬正路。

近日,內地融資規模節節上升,截至周一,滬深兩市累計已高達9,160億元,監管層與券商對本輪A股行情的信心明顯不及市場般十足,何以見得?看部分券商和銀行擺明收緊融資融券,部分銀行甚至暫停了這項業務,水龍頭開關可被視為風險警示訊號。尤其聞說內地證監會對券商進行窗口指導,要求負責人調整融資融券的保證金的比例,即加孖展按金,控制投資者暴露於兩融資金風險。從上周四開始,一些券商已紛紛將融資保證金的比例從50%上調至65%左右。今年A股已累計反彈了41%,當中有30%是從10月份展開,基本面卻跟不上,難免令監管機構感到不安,打好基礎再上,總較或遲或早物極必反出現斬倉潮人踩人上算。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