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智者與聰明人

發佈時間: 2014/12/16

凡做人做事,以利人利己為根本,始有望實現多贏,損人而不利己,是為最不可取。大玩不合作,玩鬥氣,形同以丁蟹思維行事,極端自我中心得近乎歇斯底里、無所不用地罔顧後果、鹵莽行事,最終亦只會鑽進牛角尖。

「食飽無憂米」的學生領袖們,老套一點講句,真正不食人間煙火得連一本支票簿有幾多頁都未必知,否則何來會想得未損人先害己的屎蹺。單邊思維,明顯屬幼稚地純粹想測試考量自己仍有多少剩餘號召力而已。

著名波斯詩人與哲學家魯米(Rumi)的詩句,充滿生命智慧,他曾說:「Yesterday I was clever, so I wanted to change the world. Today I am wise, so I am changing myself。」,繙譯的意思大約是,「年輕時,聰明的我,總想改變世界,今天,有了智慧的我,明白要先改變自己。」自視過高只因未認清個人能力,影響力漸失,只因策略有欠精準,凸顯行動目標已模糊。

我們都慣性地去設定一個又一個目標,惟有勇也要有謀,在嘗試執行各種行動模式前,必須進行cost and benefit analysis,先清晰判斷衡量得失,我們是human being而非human doing,智勇雙全始能得道,學習如何才能存在(being);冥頑不靈,不但得不到回應,更只會浪費生命。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