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歷史留給下一代

發佈時間: 2014/12/16

無論到甚麼地方旅行,除了要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外,我最有興趣的是接觸當地人,及了解當地的歷史及風土人情。這次到北九洲,進出機場是福岡,這城市既不像京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及文化,也不像北海道般與大自然接近,所以我選擇到了距離福岡市中心約80公里的門司港,一個寧靜閒適的海邊小城,住了一個晚上。

吸引我到來的是當地有不少百多年歷史的歐式建築,這裏曾是重要的貿易港口,也從台灣進口香蕉,海關大樓仍矗立在海邊;三井俱樂部曾接待到訪的愛恩斯坦夫婦;1979年,為紀念門司港與大連結為友好城市,當地政府按照大連一座大樓,興建了一座一模一樣的歐式建築,並命名為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圖書館內裏的裝潢典雅別致,藏書中也有不少與中國有關的書籍,包括領導人傳記、金庸小說,甚至連南京大屠殺的書也有。

欣賞當地政府保留這些有意義的歷史建築,並將其改為博物館或藝術館,好讓後人也能認識其過去。歷史,是要留給下一代的。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