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醫藥港不是大隻講

發佈時間: 2014/12/18

要成功打造一個產業,必須兼顧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為畢業生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令行業可持續發展,政府、大學與民間機構的「三方合作中醫診所」提供予畢業生首三年的培訓及執業極為重要,社會亦需要提供後續機會支持,一來可增加就業機會,二來可分擔現行提供西醫醫療服務承受的重擔,為市民提供更多醫療服務類型選擇。

香港現時未有中醫院,要讓畢業生真正投身社會、發揮所長,為中醫藥行業創造就業空間和機會,有賴社會多方參與,承傳與推動中醫普及化,不能夠如以往般,以為單憑嗌口號、叫嚷着甚麼要打造「中藥港」即可無中生有。

一盤古老又貼近民生的生意要經營有道,必須實現以民為本,規範化、科學化管理。全球最大保健及美容產品連鎖店屈臣氏,是一家創辦於1828年、以經營藥房起家、前身為中國廣州的「廣東大藥房」的百年老藥店,銳意多加入註冊中醫師全方位關顧顧客的健康。

連同中醫師,整支專業團隊擁有約380位註冊藥劑師、營養師、中醫師、健康活力大使、註冊護士及資深陪月顧問。與傳統中醫最大分別,是門診治療費及針灸、拔罐、刮沙、耳針、中藥顆粒配劑、浸劑等療程之收費均明碼實價;診症室與按摩室均獨立分隔,保障病人私隱;電子醫療管理系統,清晰保存病人紀錄;採用中藥配方顆粒沖劑代替中藥材、方便衞生。完善的店舖網絡及接受長者醫療券,都切合私營醫療服務推動中醫普及化的趨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