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隱世美術館的體驗

發佈時間: 2014/12/19

昨天說在九州由布院參觀美術館,無意中發現一間沒有旅遊資料介紹的私人美術館,起初走進屋內一個人也沒有,以為自律地放下入場費,就這樣隨意讓遊客參觀,忽然有一位老婆婆出現,是屋主,也是藝術家之一,她隨即成為我們的私人導賞員,用非常有限的英語為我們介紹屋內的展品。

這間小屋猶如分成四個展廳一樣,每個廳約二百平方呎,每堵牆都掛滿不同作品,風格截然不同。其中一個偏廳半身的玻璃窗,連接外面一個放滿小植物的陽台,望着無邊際的田野,盡處是一座座高山。此時外面颳起強風,一時飄起鵝毛輕雪,一時又見陣陣陽光,偏廳的中央放了一張大木枱,我們坐在那兒欣賞畫作及屋外的風光,在暖爐旁邊取暖,老婆婆泡了一壺咖啡,與我們談天,儘管溝通不太流暢,但總算知道婆婆的生活點滴。

婆婆的笑容及笑聲,讓人有種回家的醉人感覺,窩在小屋內幾乎不願離去。短短兩小時,我們就像跌進另一個世界,與世隔絕。(二之二)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