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阿太的忠告

發佈時間: 2014/12/22

曾經位極群官、堪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代蹺王,今天竟要淪為階下囚,難免令人感慨人生無常,惟無常也是常,老早知所進退,就未必有今日之果。「獵犬終須山上喪、聰明反被聰明誤」,不要把一切歸咎於都是金錢惹的禍,聖經舊約《創世紀》裏,上帝早已吩咐,夏娃仍受蛇的引誘偷食禁果,今天的世界,為追逐金錢,不惜鋌而走險、弄虛作假者大有人在,若然不報,難保只是時辰未到。利慾薰心、遇神殺神、佛阻殺佛者,比比皆是,令人髮指。偷食禁果未被罰,更沾沾自喜,「一件污、兩件穢」,沉淪而不自知。若非源於錢作怪,問題在於心態,金錢只是試劑而已。

就算未能以史為鑑,人的歷練愈深,見過的案例與教訓愈多,就會知進退,活到這一把年紀仍可罔顧是非黑白企圖博大霧的,再加以討論也是白費工夫,阻人發達猶如殺人父母,我懂的,惟有祝其好運,最終不會累街坊,坊間亦不會「一竹篙打一船人」。

老實說,一代蹺王夫人語重心長,更令人不勝欷歔,嫁了一個疏爽且花錢成癮的老公,好境時「食得招積、住得舒適」,惟退一步想,縱未必知揮霍原來會令人淪落,禍福難料,唯一風險管理方法,就是自己keep多點錢,謹記財政分開,也是這位少有對傳媒發言的過來人最語重心長的忠告。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